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城县打造“四·三”品牌凝聚育人正能量

  本报讯(胡开勇)湖北谷城县教育系统以传递价值信念为导向,以打造“四·三”工作品牌为重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是基础。为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一位师生头脑中,谷城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三进”活动,通过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德育教育目标之中,把宏大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常思的问题、常见的事例并用常用的语言讲透阐明。今年,全县共有38项成果通过了省教育厅开展的中小学校德育“五项专题”研究与实验项目结题鉴定。

  “三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近年来,谷城县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一是争创活动品牌,形成了一批在全县有影响的德育工作品牌。二是争当文明典范,夯实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三是争做师德表率。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打造了一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育人工作的主力军。

  “三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营养源”。谷城县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等读书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一是品读经典,让师生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熏染心灵。二是品味书香。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了“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班级”“阅读之星”“书香家庭”等系列“品味书香”创建活动。三是品评格言。使格言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价值理念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三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谷城县坚持实施“塑造典型形成氛围,学习宣传人人参与,辐射带动整体提升”“三步走”方针,通过全面挖掘典型,全面参与学习,全面辐射带动,组织上强力推进,工作上狠抓落实,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新中考来了
图片新闻
谷城县打造“四·三”品牌凝聚育人正能量
古海洋:“我是爸爸和奶奶的精神支柱”
潼关“七彩小屋”:农民工子女的温馨家园
征稿启事
合面小学:主题活动情暖留守儿童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