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新中考来了

  继上半年各省区市高考改革细则相继落地,根据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日前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指出了中考改革的总体思路与目标、任务。作为初中教育与高中教育的枢纽,这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中考)改革有哪些措施,针对的又是哪些现实问题呢?

  中考改革  改了什么

  “这次改革主要有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意见》提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是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这意味着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

  “与高中招生录取相关的综合改革试点措施包括三个主要方面。”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外,其它纳入录取的积分科目由试点地区确定。二是关注个体差异,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扬长避短。三是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高中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意见》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取消,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各省份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意见》提出,给予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用于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同时,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中考改革  为什么改

  “在我国中小学,一定程度上学生认知学习有余,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不足,艺术体育方面的发展功利性太强。”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为此明确指出,“认知领域,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有余,思维能力发展不足,不能很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也不利于学生自身健康发展。”他说:“建立一套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具有强烈现实性和针对性。”

  教育部基教二司司长郑富芝也指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招生录取唯分数,影响学生全面发展;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了学生负担;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影响了教育公平。

  “‘凡学必考’是为了引导考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打好共同基础,确保初中教育的质量,而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生的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郑富芝表示:“这次改革的目标,一是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录取模式,二是形成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维护教育公平的考试招生管理机制。”

  负担轻了还是重了

  学生、家长忧虑如何消

  “全科开考”“凡学必考”会不会加重本已沉重的学生负担?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明表示,为了防止增加负担,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从考试内容上强调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成绩呈现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合格即可。”

  综合素质评价能否做到客观公正?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对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进行了完善。“评价程序上,强调要做好写实记录、遴选典型事实材料、将用于招生使用的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评用分开,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他强调:“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综合素质评价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保障客观真实。”

  相关链接

  中考改革进行时

  【湖南长沙】

  2006年,以等级制取代分数制,学业成绩+综合素质以等级制呈现。

  2008年,取消保送生制度,将生物和地理从理综、文综中剥离出来,与体育合并作为一个考试维度即提前科。

  2015年,增加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将英语人机对话成绩列入综合素质评价。

  【山西太原】

  2015年,提供两次择优录取机会。

  2016年,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被列入考试项目,中考总成绩增至730分。减少加分项目。

  刘博超  陈鹏  李以 付春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全科开考”、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新中考来了
图片新闻
谷城县打造“四·三”品牌凝聚育人正能量
古海洋:“我是爸爸和奶奶的精神支柱”
潼关“七彩小屋”:农民工子女的温馨家园
征稿启事
合面小学:主题活动情暖留守儿童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