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书香校园 滋养幸福心灵

  湖北省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  李荣

  小学阶段是阅读的黄金时光,良好的阅读氛围对人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我所在的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近年来以“打造书香校园,促进德性发展”为目的,努力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让师生在氤氲书香中发展、成长。

  在“诵读经典”中,汲取传统美德的营养

  教育工作,德育首位,因此我们学校在建设校园活动中努力通过“读经诵典”来促进学生的道德成长。学校经过反复筛选和研究,把《三字经》和《弟子规》作为全校学生的必读经典,要求人人会读,人人会背,人人会做。每天的课前三分钟全校开展诵读活动,并利用每周五晨读抽出部分时间检查和评比。为了使“读经诵典”更贴进学生生活,学校还打造了《三字经》《弟子规》的古典文化长廊,并配以注音、解释、精美插图和小故事。此外,学校还以经典内容为材料,创编了相声、小品、歌舞等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加深学生对经典著作的理解,激发学生们学习经典文化的兴趣。 

  在“书香环境”中,营造多层次的育人环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创造爱书和尊重书的气氛,要对书怀有崇敬的感情——学校和教育工作的实质在于此”。而要让学生爱书,喜欢阅读,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书香校园”这个主题精心布置环境,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高尔基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几个醒目的大字;宣传窗里张贴的是学生的“美文摘抄”与“我的阅读故事”等作品;学校教学楼前的花圃里是古今中外喜欢阅读的大师的塑像,有孔子、爱迪生、鲁迅等;学校的楼道口、走廊张贴着文学大师的肖像和名言。图书室、阅览室全方位开放,门口悬挂着“美好的一天从阅读开始,诗意的童年在这里飘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名人名言;每个教室都设有图书角,每个班级都有读书口号、读书标语,如“阅读,为生命添彩;阅读,为进步加油”“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使我的未来更精彩”等,力求做到让每面墙壁“说话”,让每个角落“育”人。 

  在“多彩阅读活动”中,拓展德行内化新领域 

  “书香校园”活动是文化德育的重要载体。为推进书香校园的进一步建设,我校开展了“书香飘满园,博学好成才”为主题的一系列读书活动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净化学生心灵,培养浓厚学风。 

  培养学习型的教师群体。一位爱阅读的校长,必定能带出一群爱阅读的教师;一群爱阅读的教师,必定能创设一个充满书香的校园。每星期的教师例会,学校都会分发给教师一篇美文,校长加以朗读并解读。这看似简单其实是精心安排的读书活动,蕴含着学校领导对教师深情的阅读期待。为提高教师的文化品位,学校还在教师中开展了读名著、赏名著、诵经典、写反思等系列读书实践活动,让教师在学习、反思、实践中不断实现专业成长,提升自身人文素养。 

  诵读古诗文。学生阅读名著和大师对话,是一种最好的学习语言和精神提升的途径。学校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背诵20首中华古诗,为此,老师们自编教材,开展“每周一诗”活动,每周四下午由语文教师轮流向全体学生讲解和教读一首经典古诗。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学校还开展了各年级的默写古诗文比赛,举办了演绎古诗文的精彩表演等,以各种活动方式帮助学生积累语言。 

  在“多元评价机制”中,引领心灵健康发展 

  在“书香校园”活动中,为了凸显学校评价的激励作用、引导作用,学校要求班主任依照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发展性的评价机制。针对班级的情况,作为班主任老师的我决定通过开展以下活动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为学生培养阅读爱好奠定根基。

  即时性表扬“读书小能手”。我在班级里每周组织阅读交流会,感悟阅读后的点滴收获和成长足迹。每次对主动加入阅读队伍并敢于表达的学生进行表扬,并授予“读书小能手”的光荣称号。 

  阶段性评价分发“激励卡”。每个月末,利用晨会时间,我和同学们一起评选“诵读小能手”“写作小能手”“阅读小能手”“文编小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分别发放“激励卡”,以资鼓励。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借着学校开展“书香校园”的东风,相信我校的每位学生都能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享受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财富;愿我们的校园健康向上,更加富有生命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如何在校园保卫工作中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传统现代齐发展 少年宫里快乐多
图片新闻
广东“1+3儿童文学大联盟”成立 助力儿童文学发展
非遗手工传艺坊首次落户北京校园
打造书香校园 滋养幸福心灵
武汉育才怡康小学 自制自演皮影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