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育才怡康小学
自制自演皮影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讯(刘嘉)一块光亮的白色幕布上,左边飞来了一只纤细的鹤,右边大摇大摆走上来一只狐狸。仙鹤与狐狸站在一个树桩边,竟然张口说起了话……这不是电影,而是湖北省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五(6)班同学们表演的皮影戏《仙鹤与狐狸》。惟妙惟肖的表演把台下的同学们逗得哈哈大笑。

  从二年级开始,班里的同学们就开始在皮影社团老师的带领下接触这项民间艺术了。皮影戏看起来简单,但学起来才会发现,里面的门道可多了。表演用的皮影人物,大部分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先要在硬纸板上画出人物身体各部分,用勾线笔勾线,用颜色鲜艳的油性笔涂色。再把画好的小人剪下来,用线或图钉固定好,粘在筷子上。做好一个皮影人,大概要花3个多小时。

  该班的班主任李颖说,皮影戏不仅让孩子们动手动脑,促进了他们的团结合作,更重要的是,同学们从皮影戏中学到了不少中华传统文化。她记得去年同学们一起排练了一出《潘岳辞官》,讲的是孝子潘岳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毅然辞官回乡的故事。表演完后,同学们对“孝”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好多家长都说孩子回家后,主动帮妈妈干家务活、给奶奶捶背,懂事多了。

  据悉,育才怡康小学的皮影戏已有“爱国”和“诚信”两个系列,包括《王二小》等4个成熟剧目。“接下来,全校师生将共同完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另外10个系列的剧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如何在校园保卫工作中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传统现代齐发展 少年宫里快乐多
图片新闻
广东“1+3儿童文学大联盟”成立 助力儿童文学发展
非遗手工传艺坊首次落户北京校园
打造书香校园 滋养幸福心灵
武汉育才怡康小学 自制自演皮影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