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在校园保卫工作中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李忠

  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保障,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前提和基础。当下,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更应是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关于该如何在校园保卫工作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本人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建设规范、科学、高效的安全保卫力量

  构建和谐校园,安保队伍的建设工作尤为重要。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支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安保队伍。具体来讲,首先保卫人员得自身奉公守法、清正廉洁、办事公道;其次要有勇有谋,遇到紧急情况能临危不乱、从容应对;再次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能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总体而言,就是要从精神面貌到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安保队伍的素质,对外使不法分子望而生畏,对内让师生感觉可靠可亲。而要打造出这样的一支安保队伍,就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学校的保卫人员肩负着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任,不仅要有良好的业务能力,更要有一定的思想深度。所以,保卫干部要加强对校园安保工作的学习和研究,总结出适应学校特点的安保培训方案。同时,保卫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安保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安保工作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保障学校安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深入基层,强化服务意识。保卫干部要克服被动的思想观念,要善于发现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时,还应该通过掌握一线的工作状态,制定出更为适应当下的校园安保方案,以保证为部门员工提供准确的安保方向与安保指导。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就是要通过学校的保卫部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帮助在校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意识,抵制不良风气,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形成正确健康的心理品质。

  寓教于乐,开展趣味安全教育。保卫部门可通过开展一系列趣味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寓教于乐。例如定期开展消防演习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及逃生演练,并深入讲解防火常识与自救方式。这类活动不仅能更好地加深师生对安全及法制教育的体验,还能真正落实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效地推动建设和谐校园进程。

  加强管理培训,发展学生安保队伍。保卫部门可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发展学生安保队伍。而学生安保队伍可深入到各个班级,进行安全教育及法制教育的宣传活动,也可深入学生宿舍,对灭火器等安全设备进行检查,对违规用电等情况进行监督。

  总的来说,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学校保卫部门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校园安全安保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责无旁贷地履行自身在校园中的神圣使命,为全校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作者单位: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如何在校园保卫工作中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传统现代齐发展 少年宫里快乐多
图片新闻
广东“1+3儿童文学大联盟”成立 助力儿童文学发展
非遗手工传艺坊首次落户北京校园
打造书香校园 滋养幸福心灵
武汉育才怡康小学 自制自演皮影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