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前提

  成都市天府新区白沙小学  廖琳

  今天早上在朝会课时,我发现我班小李同学的眼角有淤青,因为昨天放学时孩子还好好的,就想着赶紧给孩子爸爸打个电话问下情况,正好就接到小李爸爸打过来的电话。

  在电话里,我向小李爸爸问起孩子眼角淤青的原因,小李爸爸告诉了我情况,今天早晨问孩子检查书包的情况,孩子不说话。小李爸爸就很生气,马上夺了他的书包帮忙检查,发现孩子丢三落四遗忘了口算本,小李爸爸就动手打了孩子,不小心失手打到了孩子的眼睛,造成了淤青。小李爸爸希望我能跟孩子谈谈,看看孩子怎么回事,为什么孩子这么大了不爱和父母交流,也不会整理自己的东西。

  接到电话后,我的心情陡然沉重了许多。小李在我心中一直是个很乖的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应该也不会差吧。我该怎样才能帮到他呢?我反复思考了很久,在早操结束后,我把小李叫到办公室。我刚问完:“小李,今天早上在家里是怎么了呢?”小李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今天早上,爸爸问我收拾书包了没有,因为昨天晚上奶奶让我写完作业就去睡觉,奶奶帮我收了,所以我以为收好了。爸爸问我收拾没,我不敢回答他,所以爸爸就骂了我,结果口算本又忘了装进去,爸爸更生气了,就动手打了我。”孩子不停地擦着眼泪,我的心里泛起了酸涩。我对他说:“原来是这样!看来是你和爸爸在沟通交流上有误会。”我接着说:“爸爸给我打电话说了这件事,动手打了你,爸爸也觉得心里很难过。希望你能体谅他。爸爸上班很累,还要监督你的学习,又要照顾你,很辛苦。如果他问你问题,你再不理他,他会很难过的。”小李的眼睛一直看着我,我知道他在认真听我讲。我告诉他,在家里要好好和爸爸妈妈相处,好好沟通。

  我帮他想了三种方法。第一种就是多和爸爸妈妈说说话,主动告诉他们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也可以帮爸爸妈妈减压;第二种是用写的方式。有些想法或者感情如果不好意思当面给父母表达,可以把想说的话写在小纸条或者卡片上,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想法;第三种方法是通过老师。我告诉他我愿意和他成为朋友,他心里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我向他的父母转达。老师和爸爸妈妈都是成年人,交流起来效果也许会更好。

  然后,我又跟小李爸爸打了电话,谈了一下跟孩子交流的情况,并对家长提出了一定的建议。父母的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容易造成孩子不敢跟父母沟通交流。另外,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方面,家长还需要多多努力,要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就需要家长“放手”。后来,小李爸爸告诉我,那天晚上小李做了一张卡片送给爸爸,上面写了“爸爸你辛苦了”。小李爸爸还承诺以后会多跟孩子沟通,不会再简单地进行打骂教育。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是“放手”的,当孩子遇到问题,我不会专制独断,我会给他们很多选择的方法,让他们自己去选择,而不是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不要简单地认为孩子还小,家长就专制地处理孩子的事情,还以为是为了孩子好。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前提,说服教育远比打骂教育有效。此外,对小学段的孩子进行品格教育是刻不容缓的,在对孩子进行品格教育时,家长也需要讲究方法,不要一味地包办,只有“放手”,孩子才能走得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我爱美丽的秋天
野望
幽幽橄榄情
“读书廊”栏目 征稿启事
大河青春
在荒谬中寻找幸福
揠苗助长
不要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孩子
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前提
儿子,请原谅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