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挫折中学会成长

  编者按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一帆风顺,想把自己所有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全部传授给他们,让孩子能在成长的旅途中少走弯路。但我们都知道,挫折是无法避免的,它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中。这时,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面对挫折、走出挫折呢?本期,我们就和大家探讨一下。

  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于炳绅

  谈到关于在孩子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怎样帮助他们面对挫折的问题,我很自然地想起这么两个家庭,他们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及学习过程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方式,从而导致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首先是孩子成长方面,第一个家庭的孩子小时候领着出去玩,不小心摔倒了,做家长的并没有立刻上前去扶,而是笑着走到跟前,一边鼓励,一边指导着孩子如何站起来。这样一来,看似缺少了所谓关怀备至的呵护,但却让孩子因为自己也能站起来而有了不小的成就感。而第二个家庭同样也有孩子摔倒的时候,但每到此时,家长就慌了神了,大喊大叫着上前抱起孩子,并不停地说:“宝贝儿!摔疼了吧?这儿疼吗?那儿疼吗?”结果,让成长中的孩子经受不了一点挫折,只要摔倒就趴在那里哭喊着不起来,非要等到大人来抱来哄。

  然后是学习方面,第一个家庭的孩子考试成绩不错时,家长会在及时表扬的前提下,提醒孩子戒骄戒躁,总结经验,发现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当考试成绩不好时,家长又会在鼓励的前提下,帮助孩子汲取教训,找出问题的原因,并告诉孩子要及时纠正错误。这个家庭给了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孩子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把每次的进步和对失败的总结都看成是一种动力。而第二个家庭的孩子每天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考好了四处宣扬,考不好便喋喋不休地埋怨、挖苦。平时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甚至打听考题,把孩子累得精疲力尽、苦不堪言,但却并没有真正激发起孩子学习的兴趣,只把学习当成是为家长学,成了一种甩不掉又背不动的负担。

  从这样的结果来看,作为聪明的家长,应该侧面关注孩子的成长及学习情况,而不应该大包大揽或横加干涉。当孩子遇到困难挫折时,该鼓励时须鼓励,该提醒时须提醒,该引导时须引导,绝不能盲目地埋怨呵斥,或者盲目地换老师、换班级、换学校以及频繁地用各种好吃的、好玩的作为诱饵来“悬赏”。这也并不是说不能用奖赏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而是不能过度频繁地用奖赏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至于最终失去了鼓励和激发孩子斗志的效果。

  孩子遇挫折时家长的帮助很重要

  周建军

  我的女儿很聪慧,我的妻子又是老师,孩子的课外辅导很及时、很到位,因此女儿从小学一年级起到现在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就一直很好,成绩排名总是在前三名。

  可是,我也很担心一件事:如果女儿一直这样优秀下去,万一哪一天成绩突然下降了,她受得了这样的挫折吗?我也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案例,小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很优秀,可是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选择自杀离开人世,令人扼腕痛惜。我一直对女儿进行挫折式教育,可是收效甚微,女儿嘴上说知道了,可是我觉得她还是没有真正的理解和接受。

  这学期有了一次机会。晚饭时,妻子说要女儿把数学试卷给我签字,可是女儿一直不肯把试卷给我看,妻子说女儿这次考试考得差,不好意思给我看。我觉得这是一次进行挫折教育的好机会。我与女儿进行了思想上的沟通,告诉她:“不管你这次考得如何,只要能改正错误,注意下次别犯同样的错误就行了。”我帮助女儿改正了错误的地方,女儿也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这时,我再进行关于 “挫折”的道理教育,女儿就愿意听了。

  我认为一帆风顺成长起来的孩子很“危险”,我们家长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帮助孩子,正确地进行挫折教育。

  不妨让孩子犯一犯错误

  胡为民

  现在的孩子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乎都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没有受过什么苦。所以,许多人主张需要对孩子进行挫折和失败方面的教育,让孩子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学会面对挫折,因此,我不由地想到:不妨让孩子犯一犯错误。

  孩子犯的错误,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长辈必须予以立即纠正的,如偷东西、说脏话、撒谎、欺负弱小等等,这些属于孩子道德品质方面的错误,一旦放任以后就难以收拾,家长应及时给孩子指出错误并加以纠正;另一种就是孩子能够自行纠正的,比如,小孩穿鞋子,一开始总是会左右不分,常常会把左脚的鞋子穿在右脚上,但通过这样不断地“犯错”,孩子很快就能学会如何正确地穿鞋了。由此可见,孩子不断地犯错误,其实正是不断改正错误、自我完善的过程,假如不给予这类机会,将会使他们变得懒于动手,疏于尝试,习惯性地依赖父母。

  记得有一次,儿子争着要洗碗,有一个碗落在地上打碎了,儿子顿时呆在那里,怕我责怪他。我没有骂他,而是一边收拾碎片,一边和颜悦色地说做事要小心,不能马马虎虎。从此,他端杯子、拿碗都特别小心,再没打碎过东西。

  每个人都难免会犯错误,家长不要孩子一犯错误就气势汹汹,此时家长需要做的是如何将孩子犯错误过程中的不利、消极因素转化为有利的、积极的、合情合理的因素,让孩子自己改正错误。如果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没有经历过挫折的磨难,就很难体会成功的真正滋味。所以,挫折也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顺应孩子心理助其走出挫折

  付传莉

  之前,孩子中考成绩考得不好,没能进入他理想中的重点高中。对于成绩一直全校前几名、老师说百分之百能进重点高中的他,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考试成绩出来的当天,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整天,任凭我们怎么说都不开门。这把我们急坏了。最后,他打开房门,说自己要出去打工,不上学了,怎么劝他都不听,就是要辍学。十几岁的孩子,正处在叛逆期,所幸我有一整个暑假的时间来助他走出挫折。他说他想去打工,我就带他回老家,让他跟着自己的姥爷卖西瓜。一天下来,他的脸就被晒得通红,我问他上学好还是打工好,他脾气很倔,就是不说话。坚持了几天,我也很心疼他,但是没办法,想让他多经历一些,或许他会有所成长。

  后来,我准备回家了,看得出他是想跟着我走的,却又碍于面子,说不出口。我说:“你是自由的,无论是想学习还是想打工,妈妈都支持你,但是你现在还太小,像你这么大的孩子还是学习为好。”他撇着嘴,就是不说话。我说:“让你学习,是要培养你的能力,增加自己的学识,将来,遇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职业,都可以胜任。如果到时你非常喜欢一项工作,但自己的能力却达不到,那就只能成为一种遗憾。”“可是,比我成绩差的同学都考上了重点高中,我怕他们瞧不起我。”儿子吞吞吐吐地向我倾诉。“为什么非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呢?人生会有很多场考试,考高中,考大学,如果连一次挫折都经受不了,又怎么成长为男子汉呢?人生总会经历挫折,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这几天卖瓜,你也体会到了其中的不容易吧。或许你继续努力,以后会考个更好的大学,找份更好的工作呢。如果现在辍学,你就无法证明自己了!”儿子抱着我,泪流满面。

  假期里,我一直鼓励他,带他出去散心,帮助他调整自己的心态。最终,他从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看着孩子现在能安心地学习,成绩也比较稳定,我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遭受挫折的孩子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如果一味地责备、教训,很可能让他们更加叛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理解他们,顺应他们的心理,慢慢引导,多多鼓励,会更容易帮助孩子走出挫折。

  适度的挫折教育十分必要

  李新红

  新学期伊始,家境贫寒的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因轻信骗子的“助学金”说辞被骗走9900元学费。徐玉玉因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送医后不治身亡。面对这一悲剧,我们除了对骗子的愤慨之外,对孩子的“挫折教育”也应该引起重视。

  9900元学费被骗,对谁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更何况是一个收入微薄的贫寒家庭。但反思悲剧的发生,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弱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坎坷。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涉世未深,更容易在现实生活中遭受挫折,而一旦遇到挫折,他们常常不知所措,陷入因挫折而产生的负面情绪中不能自拔。

  我们应该从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就不断培养其对挫折的良好心态,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因此,学校也好,家庭也罢,对孩子进行适度的挫折教育显得十分必要。这也要求老师和家长们在教给孩子知识和做人道理的同时,应强化对孩子的挫折教育,提高他们应对挫折的能力,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如何恰到好处地培养耐挫力

  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不遭遇任何挫折,甚至可以说我们就是在挫折中慢慢长大的。然而,有些人面对挫折时能够愈挫愈勇,将挫折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而有些人却在挫折面前慢慢消沉,最终被挫折所击倒。而有这样的不同,很大一部分在于耐挫力的“恰到好处”的培养。

  而恰到好处地培养孩子的耐挫力,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受挫时,如学习成绩不佳,同伴关系不好等,内心一定感到非常难过,而家长此时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合理地对事情作出分析,做到对事不对人。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要帮助孩子寻找导致成绩不佳的原因,如这段时间上课经常走神,没有好好听讲,或者课后没有及时复习巩固导致知识的遗忘等等。通过与孩子共同分析,找到症结所在,再一起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这样做,可以使孩子学会应对这类挫折的方式,今后面对这种挫折的时候也就不会在情绪上有太大的起伏了。而简单粗暴的打击孩子(如对孩子说“你就是太粗心了”“上课不好好听,现在后悔了吧?”)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较大的打击;二是要维系良好的亲子关系。不管孩子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父母都要让孩子知道自己会永远站在孩子的身边,甚至犯了大错,父母都会接受他、爱他。只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孩子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才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会帮助自己、爱护自己,逐渐走出挫折、重新振作,树立信心,而不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去处理;三是要让孩子感到希望和力量。最好的耐挫教育,除了陪伴孩子面对挫折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应对挫折的方法,只有掌握了相应的技巧,孩子才能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那么如何让孩子掌握做事的技巧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自己整理房间和书包,自己检查作业,即使找不到东西或者作业做错,也要让孩子了解这是自己的责任。这样一来,孩子慢慢就会学会如何把房间和书包收拾得井井有条,如何发现作业中的错误。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学会的不仅是检查作业或者收拾房间,而是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是一种失败后重新尝试的心态,一种自己承担责任的勇气。像这样的生活小事,其实就是最好的耐挫教育,不断尝试失败和成功,才能慢慢感到希望和力量。

  而所谓的耐挫教育,既不是故意制造挫折让孩子吃苦,更不是时刻保护孩子而不让他经受挫折。而应该是在孩子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时,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指导,帮助孩子体会通过努力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过程,让孩子了解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父母的帮助和指导,是可以战胜挫折的。通过这样的过程,孩子和家长都会体会到成长的喜悦,这才是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宗文

  孩子遇到挫折时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

  林无双

  挫折是人生路上常会遇到的,智商再高、情商再好,人生也免不了有挫折,受不了挫折的孩子,很难成长起来。

  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呢?一是要帮孩子疏导情绪。老师布置的作业非常多,孩子做到很晚也没有完成,开始焦躁、静不下心来。这时家长首先要表示理解,对孩子说:“是啊,作业是有点多,换成是我也做不完,难免会发脾气。”这时,孩子会觉得父母很理解自己,烦躁的情绪会有所缓解,同时要允许孩子发泄心中的不满,拥抱安抚孩子。等孩子冷静下来后,再引导孩子换个思路做作业,比如不同学科交叉着做或者分成几小部分来做。最后还要记得表扬孩子,要有意识地强化孩子面对挫折的积极态度,要告诉孩子: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想办法去克服它。

  二是教会孩子转换思维。朋友家的孩子因为搬家而转到新学校,试图跟班里的两个同学交往,但这两个同学都不怎么跟他玩,孩子就觉得自己没人喜欢了,上学没意思,向家长哭诉,要求回到原来的学校。孩子的妈妈觉得他太娇气,就批评他:“他不跟你玩,你就找别人玩嘛,没什么大不了。”本来是安慰孩子,但孩子听了却反而更难过。

  所以,家长不能只看到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一面,还要帮助他找到问题的症结,是不是交际能力欠缺?是不是交往时间太短双方还不太了解?是不是孩子主观偏激的判断?这都要作一番了解,再有计划地帮助孩子。帮孩子转换思维,从悲观逃避的情绪转换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很重要。

  有一句话说:“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长长的一生。”是的,挫折一定会在孩子的生命里出现,如果在幼年时让孩子懂得接受挫折就如同接受大自然的风霜雪雨般自然,那么挫折就不是灾难,而是礼物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从挫折中学会成长
“话题”栏目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