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孩子

  住在我家楼下的曼曼一年前开始学钢琴,于是我家每天的晚餐,都在钢琴声中度过。从刚开始的几个音符,到现在能流利地弹一首完整的曲子,我忍不住对妻子说:“曼曼还挺聪明的,说不定以后咱们就跟钢琴家成邻居了。”

  意料之外,那天我正在等电梯上楼,碰巧遇到曼曼母女。曼曼低垂着头,旁边的妈妈斥责说道:“小丽都会弹很多首曲子了,她一晚上能学一首,为什么你做不到?”见到我,曼曼妈妈礼貌性地微笑一下,随即又恢复成一脸怒气的样子。我顿时有些愣住,在我眼里优秀的曼曼,在她妈妈看来,却是那么差劲。

  看着曼曼委屈的表情,我不禁想起了“别人家的孩子”,顿时心有戚戚。

  从小到大,我就是伴随着“别人家的孩子”长大的。考试成绩宣布了,母亲总会提到比我考得更好的同学;帮助家里做农活,母亲也会说我没有邻居家哥哥力气大;和小伙伴们玩耍,母亲仍会责备我不如其他孩子机灵……渐渐地,我心里产生了疑惑,为什么我在母亲眼里如此不堪?也因此,几乎母亲一开口,我便想捂紧耳朵。特别是在上高中的时候,母亲的“责备”让我的逆反心理达到了顶点,逃课、不做作业、上课睡觉……原本学习很好的我成绩一落千丈,母亲嘴里“别人家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却越来越麻木。我想,反正我怎么做都没别人家的孩子好,又何必去努力?幸好我的班主任发现了我的变化,及时家访,和我深入谈心,让我明白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自己,在奋力追赶后,我才如愿考上大学。

  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我在儿子的教育上始终正视这个问题,用积极的心态去引导他,并且善于发现他的闪光点。虽然邻居家的孩子考了第一,但我看到了儿子动手能力比谁都强;尽管同事的孩子小学就会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我认为能在学习中找到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一旦有了“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兴趣便会成为一种折磨。正是在这种心态的引导下,儿子更愿意去接触和尝试新鲜事物,而且总是带着好奇和求知欲。

  其实,我们应该明白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身上有着别人所没有的长处和短处,不要用其他孩子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对于家长而言,激励固然重要,但盲目的对比会扼杀孩子的兴趣,造成不可挽回的阴影。张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我爱美丽的秋天
野望
幽幽橄榄情
“读书廊”栏目 征稿启事
大河青春
在荒谬中寻找幸福
揠苗助长
不要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孩子
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前提
儿子,请原谅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