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海洋:“我是爸爸和奶奶的精神支柱”

  桑蕊

  走进山东宁阳县堽城镇南宁村古海洋的家,一只旧沙发,一张桌子,一台小电视机,除此之外,只剩下一些杂物。身处其中,15岁的古海洋却有着本不属于他年龄的成熟和坚强。他嘴角时常挂着笑,整个人显得很从容,“爸爸、奶奶有病在身,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只靠社会上和个人的一些救济,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是我很知足,我感谢每一位曾帮助我、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以后我一定会报答他们的。”古海洋坚定地说。

  海洋也曾有过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在他3岁时,父母就离婚了。现在,父亲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病情加重时脾气很暴躁,因此必须要有人时刻照看着他;奶奶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祖孙三代就这样相依为命。

  “看到爸爸这副模样,我既害怕又难过,但我明白,我不能倒下,因为我是爸爸和奶奶的唯一精神支柱,我要用我的乐观,给这个家庭支起保护伞。”古海洋说。爸爸犯病时自言自语,甚至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小海洋就把菜刀等容易伤到人的物品放到爸爸找不到的地方。爸爸住院时,他就在床边放个小凳子,把作业放在腿上,边写作业边照顾爸爸;到了晚上,小海洋困得不行了就用冷水洗把脸,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在床边趴一会儿,爸爸病情不稳定下来他根本不敢睡觉。爸爸清醒的时候,小海洋常劝慰爸爸:“我现在长大了,是个男子汉了,一切有我呢,您得好好活着,等着我孝敬您!”

  现在,古海洋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总觉得自己多干一些,爸爸和奶奶就能少干一些。从8岁起,小海洋就开始学着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上学之后,他就家里学校两头顾、来回跑,中午回家给奶奶和爸爸做好午饭、烧好水、喂爸爸吃药、打扫完卫生再回校。奶奶年近70,一直患有营养不良造成的大脑缺血,前段时间还查出心脏有问题,古海洋担心奶奶的身体状况,晚上经常起来查看,给奶奶喂药。放学、放假的时候,古海洋也没法像其他同学一样出去玩,而是在家照顾奶奶和爸爸。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夏天的时候,古海洋会去抓“知了龟”,卖了钱买本子和笔。奶奶对古海洋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家里现在是穷点破点,但是我们还有海洋呢,他学习可好了,以后出息了我们家就能过上好日子了。”奶奶笑呵呵地看着古海洋说。

  “我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没有什么比好好学习更能让爸爸、奶奶感到欣慰的了;我知道,在人生道路上,我需要乐观帮我走出困境。”古海洋认真地说。提起古海洋的成绩,父亲古长存一直在旁边高兴地笑,眼中充满着自豪。

  学校老师说,古海洋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绩和个人品质方面从没有让老师失望过,班里每位同学都很尊敬他,更没有同学因为他家庭条件差去嘲笑他、挖苦他,充满爱的班级让古海洋感受到了温暖。知道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古海洋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作为班里的卫生委员,他默默地为班级尽着自己的力量。“给同学讲解问题,搞好班级卫生服务都是我应该做的,别人在我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就应该感恩社会,帮助每一个我能够帮助的人。”古海洋腼腆地说。

  照顾好爸爸和奶奶,用乐观心态感染他们,这是古海洋多年来最看重的事情,清贫的生活给了他一个缺少色彩的童年,但正是这种艰难,不经意间赋予了这位少年比金钱更为珍贵的东西。“我懦弱、自暴自弃给谁看呢?还不如乐观一点,坚强一点,笑着面对未来的生活。”古海洋说。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古海洋被评为了“泰安市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2015年2月,古海洋还登上了“泰安好人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亮点
   第03版:育才花园
   第04版:话题
新中考来了
图片新闻
谷城县打造“四·三”品牌凝聚育人正能量
古海洋:“我是爸爸和奶奶的精神支柱”
潼关“七彩小屋”:农民工子女的温馨家园
征稿启事
合面小学:主题活动情暖留守儿童
报头